星期三, 十一月 11, 2009

上世纪共产主义倒台反思

阅报得知东欧诸国人民都很向往昔日共产时代的时光,主要的原因为当时的人民普遍享受低失业率、低犯罪率及低物价的种种好处,当然物质享受方面则没资本主义世界般丰富。然而在共产主义倒台后,整个社会虽朝向发展经济的大方向,完完全全的资本主义,但人民日子反而更苦,人民要面对高失业率、高犯罪率(包括政商贪污)及薪金赶不上物价水平的资本主义典型问题,老实说以上问题在马来西亚也逐渐恶化。

看到这,我想起了,如果当年中国的六四运动成功,如今又会是如何一番的光景呢?人民会像现在的东欧国家人民般缅怀共产时代吗?其实,即使是现在,中国人民也面对改革开放后所带来的一连串社会问题,包括之前上所提出的种种,尤其是官商勾结贪污滥权鱼肉人民等等问题似乎非常严重,这是凭媒体获取的印象,我也不敢断定。

如果中共仍要维护社会主义,那就该做点让大家看到的反映社会主义的事情,例如提供人民饭社,让失业者有顿饭吃,或者提供人民免费的医疗服务等等,这才是寻求社会公正的一大步,这才是实现社会主义精神的行为。现在可真四不像,名为共产党,但却在全国鼓吹资本主义风,大玩富人游戏,任由社会中下层继续沉沦,造成今日贫富阶层鸿沟扩大的恶果。

望中共能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