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12, 2009

基督中国、信仰中国

当年如果孙中山长寿些,该能眼见国民党成功扫荡各地军阀,一统中国,而孙先生则亲任总统一职,成为中国首位基督徒总统。

如果以上成了现实,现在的中国会不会到处都是基督徒了呢?因为想必孙先生和蒋先生还有宋家一伙一定大力推广基督教,感化广大人民以成为耶稣的信徒,圆了洪秀全一伙所不能圆的梦。

当然,现实是后来信仰无神主义的中共驱逐了国民党,成了中国大陆的主人,之后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全民运动,结果有好有坏、有褒有贬。中共当初费尽心思扫除迷信,抛弃唾弃被认为是腐朽的传统,事情演变到了最后人民竟把毛泽东摆上神台,为毛主席封神,迷信毛主席赐予神力,还真不可思议。至于国民党方面,虽然蒋介石当了好多年的台湾“皇帝”,但似乎基督教在台湾民间流传不广,大部分人还是传统儒释道信徒,神庙一大堆,乩童也盛行,有时那个迷信程度也真令人不敢苟同。

改革开放前,中共把儒释道混为一谈,虽欲扫荡迷信却连儒家思想的精髓也想连根拔起,这是个大大的错误。而且佛教和道教都有正统经典,不净是迷信的东西,所谓迷信乃人民对着偶像求着求那而不事生产。这些是中共所认为让中国人民堕落了百年封建时代所遗留下来的文化。

现在很多中国人民都信仰资本主义,万事向钱看,这就是没了信仰的后果。有了钱,生活空虚,要更多娱乐,然后衍生出贪污腐败滥权欺诈等问题。

因此,复兴儒家经典教育是必要的,我说的不是经过宋明理学家修饰过的理学,而是春秋时代的儒家思想。论语、周礼等都能拿来教育下一代,灌输以正确的中华文化思想。而且孔子也说过“敬鬼神而远之”的话,证明了孔子也不鼓励迷信鬼神,你能烧香供食尊敬鬼神祖先而不是向之求金钱利益,否则思想就歪曲了。

最重要的是,儒学乃非宗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