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08, 2010

梁文道佛學講座

两天前于千百家听梁文道说佛法。多人慕名而来几无泊车位。

主持人语调沉闷念书般讲解梁文道的背景。所幸没赘言连篇,很快就进入正题即请梁老师发言了。一开始状况百出,音响连发噪音,其中一次更是犹如魔鬼吼叫,让我想起了这里的主席于佛堂二度碰鬼的故事。

梁老师首先提到了清末多出名僧,也出居士杨文慧,发起佛教复兴运动,很多知识分子参与其中。清末诸士喜佛,原因有二:佛说有形而上,且逻辑通情达理。诸佛士人物代表有梁启超、谭嗣同等。他们发现佛法内含民主意识,有利当时社会改革。现代香港人七成自认佛教徒,惜误解甚多,道佛不分。港知识分子拜教会学校林立所赐,多信基督。佛教在港未兴皆因未积极投入社会。惟近年信佛知识分子大增,只因西方佛教徒增也。其特点是不重仪式,而重禅修。港佛徒知识分子亦有别传统,不参与法会等。当为数不少佛士参与游行时,多人批评佛徒投入社会运动有违佛法,佛徒应只重内修。惟梁生认为区分内外有违佛意,因社会复杂,人人难以置身事外明哲保身。梁生提到美国一行禅师游行行禅,感染情绪激动的示威群众。社会运动中诸人常有愈发激进现象,故佛徒提倡以慈悲心促进改革因官民双方方都在错误制度下生贪憎痴。有趣的是,梁生也提到东晋诸士称印度为中土,意即本土不合其所期待也。

梁生抓紧公众心态,也谈马来西亚时局。梁生有感世人备受族群身分困扰。其实世人身分何其多,人人之间因缘复杂。与其置身度外,妄想自身得道,不如结合众力揭发各不公不义之事。

有观众提起梁生清末前无形而上学乃大大措,此人说儒学及宋明儒学就是例子。梁生谓儒学重点仍在人间,而宋明儒学更恰恰是对佛学的回应,以免于没落。宋明大儒朱熹、王阳明常作功夫养气,深受佛学影响。

从中,梁生解释了论语学而篇,吾得益不浅。原来所谓的学是学习拯救群众之道,而君子该事事为大众着想,原本的意义是重大的。梁生也提到了易经,谓天行健即天自成一格,君子该自强不息,事成事败不能有所怨,但求心安理得。

梁生叹媒体塑造他的救世主形象。使其烦恼不断有感欺骗世人。在大陆常有民众发信希望他能帮忙,可见其形象非凡。可惜现实中梁生也爱莫能助,他不外是另一位知识分子而已,无权无势亦无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