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27, 2010

独立日感言

国庆日将至,电台电视台无不充斥各“爱国广告”。其中有一支,笔者在英语电台听到,一位男士致电装修工人,以马来语催工。其女性朋友听到了,好奇问为何不用华语,装修工人可是华人啊。男士表示本身虽是华人,但不谙华语,而装修工人也不谙英语,两人唯有以马来语沟通。广告以口号“一种民族、一种语言、一个马来西亚”结束。好个一种语言!

另有一支,国内卫星电视台所见,一华裔女生由于自小母亲改嫁穆斯林而皈依伊斯兰。女生介绍家庭背景,强调与华裔亲戚相处很好,相互尊重,宗教差异没成了隔阂。女生也有大把各族朋友,更展示了与友共游的照片。在国庆日,这种表面功夫,确能感动许多人。

以上种种,笔者看到的是 - “同化政策”。原来“某方面”从不放弃,屡败屡战,现在更以洗脑形式打入商业广告短片来了,推销自己诠释的“一个马来西亚”。

一个马来西亚,一种语言?迟一点会不会要一种文化、一种宗教?这难道是延续了“向东学习”政策?学习民族国家日本、韩国一样,入籍日本就要取个日本氏,入籍马来西亚就要取个“阿拉伯”名?然后应该满口“到地口音”马来语?吉兰丹音不知到地否?

某方常言各族该互相尊重。笔者往往理解的是,所谓的互相尊重是单向的。原来单向的尊重也叫“互相尊重”?斋戒月吃东西竟是挑衅,竟是侮辱穆斯林,还东拉西扯,严重离题,叫人回中国?!这些人原来能代表神。娶嫁穆斯林就“一定”要皈依伊斯兰,无需严谨调查,许多国人必不苟同,不然各族多年前早已像娘惹般同化了,今日又何须费尽心思想方设法“促进国民团结”?

除了脑残,还是脑残。某方面数十年来通过种种方法管道,搞僵了许多人的脑袋,今日把病毒再传下一代,挑起仇恨,形成恶性循环,要把马来西亚搞死了方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