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09, 2011

陶杰星洲日報講座


攝于星洲日報講堂。乃陶先生講座完后。


陶先生這次來這里賣新書《華文,就缺那一課》

當晚,車多,遲了點。

一入講堂,陶先生正好在“推銷”民國老課本。這課本乃再版,由葉圣陶先生所編著,加上豐子愷之插圖,如今在大陸非常火紅。皆因該老舊課本能補充現有課本之不足,即教學子以做人的道理。

以往,受國學熏陶者,皆溫文儒雅,行事有規有矩,哪像如今之某些暴發戶,富了,也驕了,而且橫行霸道,以權壓人、以錢欺人。他們正需要再受教育,方知身為大國人民之方寸。

陶先生也說,該復興文言文,因文言文符合當今一切簡短快熟之潮流。

陶先生也說,小孩若學不好華文,確是可惜。因華文有濃厚背景,歷史長久,當中內涵非其他語言所能復制。陶先生以月亮為例,說歷來詩人詞人等皆借月以表達思鄉之情,這在其他語言文化中是絕無僅有的。說明中華文化文學涵養深厚,與歐美文化之到處開拓四處闖之文化大相徑庭。

陶先生也鼓勵學子旅行以體驗詩詞中之意境,進而更欣賞詩詞之美。

陶先生也說小孩接觸多語沒問題,家長甭擔心,小孩長大后自能自行消融所學,絕沒混淆之虞。

講座后,余也買了陶先生之《華文,就缺這一課》。經折扣才馬幣十五元而已,陶先生真是厚待大馬讀者啊!

排著隊等簽名,迫不及待打開來看,不錯不錯有另一位華文清道夫作家陳云之風范,相信兩者間應該常有來往,故某些觀點一致,甚至與余觀點一致。余知音也!呵呵,不好意思。


等了好久終于拿到陶先生簽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