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26, 2012

这段广告不宜上


身为老板,则最怕员工阳奉阴违。老板坐在舒服的沙发上发号施令,员工即使不同意老板之意见,通常也不会当面拒绝任务,毕竟口中粮还要向老板争取,办事时才来依自身喜好来搞。

正副首相最近频频说尽华教的好话,有褒无贬。国内头二位领袖褒扬华教,实是喜事。教育部副部长也很用心为华教问题奔波劳碌,好现象也。

惟最近我在餐厅边吃着午餐,边看着电视,偶然看到一则广告。看完了,再回想正副首相的种种褒言赞语,越想越不通,几近精神错乱。

广告一开始,有位巫裔男子,身着西装,看姿态很明显是个经理级人物,以英语询问巫裔女下属某某项目进展如何。女下属以马来语回答他。然后该经理又以英语向另一位华裔女下属询问另一个项目的 进展 ,那位女下属也是以马来语回答。最后,当经理以英语向一位印度裔男下属发问时,发问中途却似乎突然“醒觉”了,转而以马来语发问。

广告临尾,打出“一国、一族、一语”的口号,也说明打此广告者为某政府部门。依笔者所解读,广告的讯息是要全马人民归为一族、只说一语,即马来语,有鼓吹同化各族之嫌。

该广告获播出,说明了政府内有一股单元文化主义势力蠢蠢欲动,不可忽视也。

数十年来,在本国经营的私人企业大都以英文为工作语言。而政府也花了数十年,在中小学乃至政府大学推广马来语,确立马来语的官方地位。

不知何故,年年都有新闻,什么雇主反映大学毕业生英语不行,无法雇佣之。结果政府需大开门户,准备一个个的官位给这批失业生。他们天天用母语即马来语来工作办事,不用开口闭口蹩脚英语,不需损自尊。

或许有人因此认为私人界英语至上之风不良,抹杀了英语弱者的机会,是变相的种族歧视,忿忿不平,期待有朝一日马来语取英语而代之,在私人界旺起来,除掉英语藩篱,不谙英语也能受聘私人企业。

他们不只看英文不顺眼,也不放过华文。企业欲聘请谙华语员工,竟受质疑搞种族主义。岂有此理,难道他们认为他族并无通晓华语之人?笔者大胆假设,华小聘请马来书记,工作语言渐渐改变,这班人会大肆庆祝。

这些人无处不在,而身在政府的那群最是可怕。领袖虽已公开表明友善态度,他们却完全不理会领袖讯息,阳奉阴违,只贯彻自己那套哲学,来个上有上策、下有对策,使领袖丧失诚信,让领袖下不了台。

广告影响巨大,民众日夜看了也会下意识认同广告讯息。相关广告不符和国家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精神,所传达之讯息,有损国民团结,更有损国家竞争力。希望当局能关注,及早撤走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