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4, 2015

当真是政客的问题?



上届大选出现华人海啸,第二日前锋报干脆打上触目惊心的标题“究竟华人还要什么?”。意思是政府已给华人不少好处,可是华人还是不支持政府。

最後的发展是,巫统并没有朝攻击华人的路线走,反而是把华人海啸归咎于民主行动党煽动华人情绪所致。

国内有群知名的马来中立知识份子,虽然不喜欢巫统,认为巫统受金钱政治污染,可是却认同巫统指民主行动党搞华族沙文主义的观点。这群人也不喜欢伊斯兰党,认为该党领袖都是一群不会理性思考的宗教师。他们喜欢公正党吗?也不见得,认为公正党是家族政党。至于民主行动党,在他们的心目中,是彻头彻尾的华族沙文主义政党,证据是该党领袖常以华人是二等公民的课题来煽动华社情绪,破坏国民团结。

其实,把国民分裂归咎于火箭在煽风点火,根本是在避重就轻。事实摆在眼前,那就是华社普遍上不满国内行之多年的制度化种族主义。许多华人向来都认为自己确实是二等公民,他们觉得政府的语言政策、教育政策、文化政策、经济政策等都以种族为考量。这些观点非常真实,岂能说是民主行动党所煽动出来的呢?无可否认,该党确实有利用这些课题赢取华裔选票,但这种做法对任何政党而言,都是很正常的事。如果这些不满不存在,该党也无法做些什么。

其实,类似把华社的不满归咎于有人在煽风点火,已非新鲜事。在华人海啸发生之前,董教总就扮演如今民主行动党的角色。董教总被当局指责常常炒华文教育课题,是极端份子,破坏国家团结。虽然捍卫华文教育被看成是种族沙文主义非常的不合逻辑,可是当时还是有许多人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同样的指责。当然,目前董教总以不再是目标,极端份子“地位”已被民主行动党所取代。

其实,即使民主行动党于大选中大败,难道就代表华社满足于制度化种族主义吗?解散董教总,难道就代表华社会放弃已有上百年历史的华文教育学校?政府应该做的,是正视华社的怨气,应该好好了解华社的期待,若无法满足,那就继续沟通,直到华社所能接受的程度为止。这么做,胜于继续玩指责游戏,继续对华社的不满置之不理。

当然,国内华裔人口比例只有百分之十八,已不同于昔日的接近百分之五十,族群权益逐渐丧失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只能尽量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