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20, 2015

祖先還祖先、子孙還子孙

图取自网络

此文语西元二零一五年九月廿九日获刊登于《当今大马》-重新思考“社会契约”

祖先还祖先、子孙还子孙

众所周知,国内许多华裔想要政府检讨特权政策,要求不分种族来制定政策。这种呼吁,往往会遭到某些人抨击,说这些华裔胆敢无视先贤所订立的“社会契约”,因该契约说明华裔须认同土著特别地位,才能获颁公民权。所以,不乏有要“重新教育”非华裔独立各族契约内容的呼声。

历史乃由你我的祖先所奠定。你我纵然想要改变历史,但也绝对做不了,因为我们绝不可能返回过去。

譬如,许多人常把华夏五千年历史挂在嘴里,并引以为荣。可是,这很好笑,那些都是他们祖先的努力结晶,而非他们本身的耕耘成果。就像许多人高唱中国盛唐时代怎么样怎么样,并因此感觉良好,可是,他们并非盛唐时代的人,对唐代的盛况丝毫无贡献,那究竟有何好感到光荣的呢?当然,如果他们是为自己的成就与有荣焉,那就很合情合理。

再者,无人可选择自己的种族身份。就像我们身位中国移民後代,并非我们有意为之。如果我们因身位华人而感到非常光荣,那真的很荒谬,因为这些都不是我们自己所争取到的,而是天生的。

马来亚半岛的立国各族契约,都是各族祖先以当时的局势来做判断。他们当然知道这些决定将影响到其子子孙孙,贴切而言,是影响到他人的子子孙孙。可是,他们当时总需要做决定啊!

按常理而言,这些契约是属于当时的人,他们的後代若觉得需要检讨,其实没有不对。原因很简单,拟定社会契约时,他们的後代尚未出生,无法参与这个过程,根本没有办法为自己争取权益。

现在,数十年已过去,局势已变。如今,竟有一方後代指责另一方的後代“不守信用”,违背“社会契约”精神。其实,这些指责根本就不合逻辑。要知道,指责方本身也一样从没参与过社会契约的谈判过程,他们只是刚巧生为某个种族而已,他们用无法改变的天生条件来指责他人,根本就是在利用祖先为自己谋利,这是非常可耻的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