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05, 2019

推拿正骨手法

我发现,推拿正骨手法似乎有分两种。

曾经有两年,我几乎每夜亲身观察某推拿师为人推拿。

一开始时,一星期只有那一两位客人,他们的共同点是背景复杂,又舞女又中降头之类的。当时该师傅可以从中午至半夜,就只推那么一位,还是连续数天呢!他的手法是先做全身按摩,指压穴位以松筋。这是实实在在的吃力活,常见他推到全身冒汗。有次他甚至使用双拳,使劲的推某印度大兄的大肚腩!那位印度大兄竟然不觉痛,在那边打呼,我在一旁看了实在感到敬佩。因為该师傅的手力,我领教过,真的不是盖的,整个推拿过程根本是在挨打!待确保客人全身筋真的松开後,师傅此时才为客人正骨,结束数小时的疗程。正骨通常只费时五到十分钟作左右,比推拿轻松得多。

师傅毕竟已上了年纪,客人增多後,根本没法如此一个一个的推。後来就采用了各种器械以代松筋,到了正骨阶段时才下手。我後来看到闻名的蒲种铁打梁姓师傅的影片,他的正骨,三两下就完成了,直接跳过了松筋步骤,而且看来效果相当好。最近在柔佛看到另一位师傅,也是如此,没有推拿,就直接正骨而已。

以上纯粹是我这外行人的观察,我不知道这两种手法,论效果,到底有何不同之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