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06, 2022

寫日記

写日记是一种修炼方式,在儒家而言属于【内省】的工夫。

在世间流传的善书《了凡四训》内也有提及这个方法,只是该善书把写日记窄化成了【功过格】,纪录一天的行善与作恶,虽然不是纯粹的写日记,可也不能说毫无作用。

普遍上而言,写日记有以下五大好处:

一)降低压力、减缓焦虑

如果你正遭受着负面思想或情绪的侵犯,写日记可以把这些负面元素通通宣泄进日记里,宣泄後你的压力与焦虑就会消失掉了。不管你是写在纸张上还是电子器材内,都是有有这种良好效果的。

二)可好好的观察自己进而更了解自己

当你看回之前的纪录,就可以从中看到什么情绪是重复来的,或者有什么事件一直在循环着等等,你能够更了解自己。

三)可频繁设定或调整目标

你可以善用写日记的习惯来为自己设定或调整目标。日记可用来记载任何内容,没有一个绝对的格式令你服从。最重要是能够帮到自己。

四)可睡得更充份

怎么说呢?因为你临睡前已经把心里所有的大小石头通通运走了,运到了纸张或电子笔记上,又或者第二天的方向也已经有了,此时你的心将会趋于稳定,容易入眠。

五)解决问题的灵感源头

把问题写进日记的当儿,也是你情绪处于冷静的时刻。那可是个好好看清整个问题的一个好时机。此时,你的文思会被启动,灵感随时会浮现使你找到了解决方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