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07, 2009

民族融合与政治分化讲座


梁文道先生与女听众拍照。

放工后就匆匆前去吃晚餐,只为了赶在七点半之前抵达星洲日报总社以出席一个有重量级人物的讲座。主题是“民族融合与政治分化”。

所谓的重量级人物就是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梁文道先生,随行的还有去年在中国大陆爆红的长平先生。凤凰卫视的忠实观众和有常阅报的人想必皆认识梁文道先生。至于长平先生则是在去年在中国大陆因发表了一篇有关西藏314时间的文章,以理性的姿态来诠释西藏314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受到政治打压,而遭南方都士报管理层降级处分。

首个主讲者是长平先生。他主要是向听众解释 “长平事件” 的前因后果。这课题对本地听众来说蛮遥远的,我也没听说过这个事件。他演讲能力尚嫩,语调也很沉闷,加上我工作劳累,实在是昏昏欲睡,但我很努力的保持清醒。从他的演说中,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小心、谨慎及理性的人,尝试客观的看事情,这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对于民族融合的课题,他提到了平等。他认为平等是民族融合的前提。他并强调了以“常识”思考的重要性。我对“常识”的了解就是“理性思考”,也就是说客观看待问题,莫学愤青!

长平先生简直欲罢不能,几乎随时要讲上数个钟头!但星洲总编辑善意提醒了他。梁文道先生随后上台演讲。梁先生乃身经百战的主持人,演说功力不俗,较长平先生的演说的来得活泼搞笑。他说中国大陆人应该时常来马来西亚,尝试了解身为少数民族的感受。他举例说,有一次他的一位大陆朋友读到了一篇华裔马来西亚人的散文,其中有一句 “我从北京回国”。这句话还真震撼了梁先生的那位中国朋友,原来在他们的思维中,中国人=中文。在他们的思维国度内并没有“外国人使用中文”这回事。我认为,这纯碎是大国心态作祟,说明白是这些人毫无国际视野、国际知识,他们并不稀罕了解其他的国家,这是个警讯,因为这样的心态也是当年中国为西洋诸强所超越并侵略的罪魁祸首!如是观之,中共当局应该加强地理人文教育,让中国人能更好的融入世界,人人都能以正确的视角来作出正确的决策,而非再做井底之蛙。

除此之外,梁先生把世界各种的非正义现象归纳成了2R(学术术语redistribution & recognition):即分配与承认。一类的非正义现象如阶级剥削、性别歧视等乃在于社会资源分配不均匀。还有另一类的非正义现象则是人的身份不受承认,不受尊重,例子有同性恋者受到歧视,种族歧视等等。

既然知道了原因,那该要怎样解决问题呢?梁先生提到了另一个学术词语“绝对行动”(affirmative action)。放眼中共的少数民族政策,中共给予少数民族各种优待,但梁先生认为这是表面的,这不能治本,其结果是两面都不讨好。因为会强化了汉族对少数民族的偏见,然后某些社会底层汉族必怒也,因为不能得到与少数民族同等的优惠。而少数民族亦因汉族越来越深的偏见而扩大隔阂、产生不满。

据梁先生所言,绝对行动就是鼓励人人对身份的一些特质不再那么执着,就像人人应该如此思考:中文并不只属于汉人,任何族裔都能学习中文都能掌握中华文化。这正符合我的想法啊!我一直以来都觉得该“开源”中文,鼓励身边不谙中文者学习中文,体验并尽可能融入这一个优秀文明,与之成为一体。如果将来能出现另一大堆的加玛、尹子文(巫青团高职,最近考汉语水平考试)等是值得高兴的。另一个别再死抱身份特质的例子就是莫再坚持“不懂华文者就没资格做华人”的这种僵化思维,更别灌输给下一代而形成恶性循环。

轮到了问与答环节。这个环节令我飙冷汗、脸红、低头。丢脸啊!有好几位问问题的听众都不知所云,问题常绕着中国方面,或抨击马来人政策,有时真抓不到重点。有几个还敢在两位“大师”面前炫耀中国历史知识!开玩笑,我一听就知道他没有底了。这堆人发问当时,还真想他们快安静下来,我觉得素质太差了,梁先生与长平先生必然暗地里摇头。无论如何,他们身为听众是有发问的自由的。而两位主讲人都能耐心的听下去,并尝试解答疑问。我为他们鼓掌!

其实,像这样的主题是属于讨论性质的,要想出一个问题都难。发问者的问题都没能接近主题,但感谢他们的发问所以两位主讲人趁解答之便再发表一些看法。

中共应该放弃现在的少数民族优惠政策,尽量让汉族多了解其他族裔的文化,尊重他族文化,鼓励他族融入汉文化,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梁先生觉得现在的中共能参考满清的民族政策,满族统治者骨子里还是满清人,但在汉人面前就是大儒,在藏人面前就是转轮法王,在蒙古人面前就是游牧民族,甚至有数个官方语言。马来西亚也该当效法!

当然,路子是人走出来的,前人的路虽值得参考,但并不一定要依样画葫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