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08, 2009

中华文化何时能影响其他文化?

中国曾几何时差点成了一个基督教王国,假如太平天国成功推翻满清的话。

虽然天国梦碎,却是革命运动之始。之后中国民众在一个受各国文化熏陶而又是基督徒的孙文先生的带领下终结了满清的生命。

接下来,五四运动后,一群接触德国大哲马克思思想的中国青年登上舞台,他们的特点是坚守马克思主义思想,不辞劳苦的在国民党与众军阀间勉强求存,过程险象环生,的确不容易。他们付出的努力不是白费的,最终凭着坚定的信念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治国之梦。

只是,以上种种民众运动的主导思想皆是外来之物,非中华文化思想的一部分。也难怪五四时期要打到孔家店、消灭汉字、消灭文言文等等。

由是观之,近百年来中国深深的受到西方文明的影响。反观中华文化呢,则面临逐渐变质的命运,不断的受强势英语文化侵蚀领土。单是要坚守汉文教育已不容易,原因是许多青年喜欢参杂英语词汇字母,如任由着此现象持续下去,要想全球推广华文,难啊!

全球华人的使命是:从中华文化找出符合现代的进步思想,成为治国齐家平天下的主义,成为榜样,让其他文明的人看到中华文明优势进而学习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