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25, 2010

制度至上

波兰坠机,国家领导死了大半人,人间之惨莫过于此。

欣慰的是,波兰上下默契十足,国家并未大乱,人民迅速选出新领导层。

由此可见,良好完善的制度利国利民,即使领导大换血还是得以延续运作政策,百姓还是安居乐业像往常般生活,影响甚微。就像在企业界,每一位员工包括领导层,都只是零件,坏了就代之以新的,无损企业运作良好。

波兰事件如发生在独裁国家如中国,会是一番怎样的光景呢?笔者想,民国初期的军阀的魂魄又会重出江湖吧?以中国之大,届时各势力集团就好像当年那些军阀般,势力盘踞一方,各个勾心斗角打动战争逐鹿中原,然后中国大陆再次分裂,应了罗贯中的“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之言。

这是拜中共无完善政治制度所赐。中共似乎在学习我们的邻国新加坡,让少数人(国家最高领导)来遴选下一代领导人。当然,如果遴选标准严格以法为据要求接班人内圣外王就会利于民,若只凭自身喜好自身定义来决定接班人那么百姓就犹如生活在封建皇帝时代般,只能自求多福了。

如果民主真不适合现在的中国大陆国情,那么独裁不适合中国人民更是有历史根据。历史上的独裁朝代都没能善终,打战好像吃饭般频繁,受苦的仍是百姓。

笔者想,最好还是立法立一个标准,明确定义领导人资格,使遴选过程透明,方能服众。万一现任领导真有不幸,就以法律选出接班人,国家机构照样运作,人民照样过生活。真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