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26, 2019

聖誕快樂!

很久以前,我对聖诞,或称耶稣聖诞(简称耶诞)无感,认为不过是西方节日,亚洲人尤其是华人何必这么隆重看待。我坚持不对人说聖诞快乐,以假期愉快来取代。年长,知识也长,对基督教及聖诞节的了解也更多(包括秘修方法),我也认定耶稣跟默罕默德一样,是生前在传道却不创教的聖人。我看开了,不再抗拒祝贺人聖诞快乐。

首先,在史学或考古学而言,耶稣是谜一般的人物,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其存在,情况跟中国夏朝一样,虽然古籍有提到夏朝,可是缺乏证物,史学或考古学没法承认。有趣的是,我记得有位西方通灵人,我忘了是哪一位,说耶稣基督的故事是由史上三个不同的人的事迹所拼凑而成。有史学家甚至认为,使徒保罗就是基督其人!

其次,抛开史学或考古学而言,耶稣生前传道的主要活动地区,并非西方,而是中东,把耶稣之道传到西方的是使徒保罗。所以,基督教不算西方的宗教。当然,把其传遍世界各地的,功劳最大还是西方人,从这个角度来看,要说基督教是西方宗教也无妨。西方人原本有自己的原始信仰(欧洲各地都不同,凯尔特、罗马、日耳曼等民族都各有原始信仰),後来因各种原因(主要是政治),大多渐渐都皈依耶稣基督。虽然如此,这些欧洲大陆的不同民族,大多保留着来自原始信仰的习俗,例如聖诞树等等,甚至是十二月二十五日的聖诞节!聖诞节的渊源恰恰是基督教西来之前的原始信仰习俗。

当然,在这个时代,除了基督徒外,聖诞节纯粹被普罗大众视为节庆,给人增添多一分的娱乐,可以玩玩交换礼物游戏,吃聖诞大餐,跟商场聖诞老人演员合照等等。许多人对耶稣基督根本没有兴趣,就算知道这是源自非基督教的节日,他们也无感,因为这个节日的意义,只在于欢乐开心而已。

说实话,跟过年歌曲比较的话,我是宁可听聖诞歌,我的心常被许多聖诞歌曲所打动。这么说吧,我一想起了聖诞,我就想到了温馨。没有一个传统华人节日能够给我相同的感觉。同样是与家人欢聚,除夕夜却绘出一种喜洋洋的热闹画面。而聖诞节,则是在温暖我的心,我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