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20, 2013

雜誌《品牌與連鎖》作品: 餐飲品牌帶動檳島經濟

槟城,曾经的马来亚半岛贸易中心,开埠至今已有两百年左右。

槟城土地面积1030平方公里。人口有大概16099000人。

槟城有个优雅称号,号东方花园,从前风景宜人,如今发展了,另有一番风情。

槟城地理,分槟岛与威省。槟岛亦称槟榔屿(槟榔屿此称呼出现较早),威省乃威斯利省之简称。

槟城是马来西亚旅游胜地,又有世遗资格,游客来马,必不会错过槟城。

旅游业乃槟城的摇钱树。据大马经济网所载,旅游业占州内生产总值之比例为39%。

至于游客类型,据大马经济网所载,1991年时,来槟城旅游的国内游客占60%,国际游客占40%。而2011年国内游客占51%,国际游客则占49%。

槟城,除了世遗古迹,除了风景名胜,除了近年的医疗服,最最最重要的,还有五脏庙的祭品。

槟城小食,名闻海内外。马来裔、华裔、印度裔等等不同族裔在此地生活“赚吃”,饮食方面自然也是多元化,各族大食小食云集槟城,天天都有数千万张嘴巴在细细咀嚼着炒粿条、亚参叻沙、扁担饭、椰浆饭、甚至巴巴娘惹等美食。其食物世界可谓“多彩多姿、共存共荣”。

游客除了来游山玩水看庙,当中老饕不少,很多都是冲着槟城的美食而来。

故旅游部多多向游客推销槟城美食,是明智之举。毕竟每个游客一天都要吃上数餐。

餐饮业,租店买店,聘请人手,消耗水电煤气,购进食物原料,每个环节都对经济形成影响。餐饮业旺,经济没理由不旺。

根据大马统计局2010年的资料,槟州共有9865间餐饮店,总产量值马币2509645000。有了22433位员工。共发出薪酬马币27315400。饮食业固定产业总值马币305191000。

饮食店越开越多,店面因此供不应求,发展商就快速发展店面,理所当然带旺了经济。

当然,无可否认槟州小食贡献良多,惟也有琳琅满目的著名餐饮品牌。这些餐饮业者与小食业者一并照顾来自不同阶层的食客,致力为槟州经济效劳。

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食物,有了名堂,就好像中国古代科举考生封进士,身份大大不同。

就像怡保旧街场白咖啡,招牌打得响亮,也使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得知有怡保这地方,也知道原来怡保有得玩有得吃,间接使怡保旅游业受惠。

就亚参叻沙来说,有格成、愉园、乐平(译音)、南光等等餐馆。他们都是老字号,名堂响亮已久。

至于炒粿条,出名业者则有福隆轩、亚龙、老虎(Tiger)等。这些地方正是老饕的“寻欢地”。

至于环境较好(相对街边小食)的餐饮店,举手拿来的例子有龙王(Dragon King)。龙王的娘惹食物风味独特,是槟州数一数二的娘惹餐馆。既然是卖娘惹美食,店内免不了都是巴巴娘惹的海峡殖民地装潢。全世界大概只有在马来西亚能享有这种风味。

槟州美食谈不完,过去现在未来,都在默默的为槟州拉拢游客,祝福槟州经济越搞越旺,兴啊!发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