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13, 2008

我家鄉名字的來源細說

真惭愧,在网上读到了这篇介绍文,方知家乡名字的来龙去脉。在此贴上:

“柔佛”二字,译自阿拉伯文“Jauhar”,意即“宝石”,在英文则是“珠宝”,早期被喻为“大地的尽头”,后来才定名为“柔佛”(Johor),与英文的珠宝“Jewel”谐音。柔佛州人口多达256万,共有8个县:新山、笨珍、峇都巴辖、麻坡、昔加末、居銮、丰盛港及哥打丁宜,其中新山是柔佛州的首都。柔佛是马来西亚9个由苏丹统治的州属之一,掌管州内事务者为州务大臣。虽然新山是我国主要先进都市之一,但柔佛州超过30%的土地仍是纯大自然地区,上千种植物、动物和昆虫是吸引外国的卖点之一,4个国家公园、7个休闲森林以及越来越长的受保护海岸线,3面环海的柔佛州,因此不论是喜欢上山或下海的游客,都能尽兴。

“昔加末”(Segamat)的名字源自马来文“segar”和“amat”,意即“非常新鲜”或“非常清爽”,若要追溯其典故和源头,则要从16世纪柔佛苏丹时期说起。有民间传说指“昔加末”之名乃当时的统治者苏丹阿末,亦即第一任苏丹所取。1511年,苏丹阿末与随从在一河边休息时,极度干渴的苏丹命令随从从清澈见底的河中取水饮用后,即刻感到神清气爽,舒解了长途跋涉导致的全身酸痛,于是说了一句:“Segar amat(非常清爽)!”一旁的宰相敦德博也有同感,因此就将该地区命名为“Segamat”。隶属森美兰州管辖的昔加末受英国殖民地政府统治,一直道1901年才成为柔佛州管辖地区,并成为8大县之一,也是州内主要的农业原产品区,面积达2千851.26平方公里,人口共17万8千620,是个历史悠久的小镇,古迹保留得相当完整。

这个位于柔佛州北部的小镇处处是园丘,橡胶园、油棕园及果园几乎成为当地的经济命脉,其中以果王榴连为最,单是榴连园面积就达1万1千公顷,不但盛产,而且所种植出来的榴连,品种和素质皆属上等,镇上还有一个名为“榴连广场”的地方!昔加末出产的其他水果包括龙眼、柚子、冷刹及红毛丹等,若在年中或年终的果季到访昔加末,口福不浅!爆米花论坛昔加末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小镇,但却不失为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这个只有一条大街的小镇五脏俱全,购物中心、旅店、高尔夫球度假村、农业旅游及手工艺品中心一样都不少!

昔加末县分为南北两地,小小昔加末是县内最主要的城市,也是主要的经济集中的地,县内人口虽以马来民族居多,但主要的经济地却以华人为主,较著名和特别的旅游景点包括拉美士的天然温泉、双溪大港的断桥、苏丹的度假别墅、榴连广场、农业旅游景点和原住民居住的双溪班当(Sungai Bantang)休闲森林。

火车站
位于车站路的昔加末火车站,是当地历史悠久的古迹之一,也可说是昔加末之旅的起点。火车站对面便是巴士站。在几年前的一场火灾后,火车站也进行了几次的装修。在新巴士站还没落成前,巴士站是与火车站毗邻的建筑,知道新地落成,也就有我们今天的巴士站了。虽然距离变远了,但是设施比以往都好很多。

榴槤
昔加末市区也紧随发展列车的轨道,尤以巫罗加什路最明显,其中一个最重要及最特别的旅游景点,大概要数榴槤广场,一个果王和各种水果的贸易中心,一直是热带水果迷的必到之处,在水果季节,这里的游客和人潮更为壮观。事实上,昔加末的榴槤身价是被当地人的宣传方式越抬越高,人人慕名而来,证实昔加末榴槤是否真的“榴”名八方!

美食
小镇小食别有一番独特风味,阿芝路小贩中心的辣椒烧鱼、对望昔加末河的哈山路的肉骨茶以及昔加末峇鲁花园的印度传统小食“纸煎饼”(paper tosai),都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断桥
断桥,一个听起来让人感觉沧海桑田、痕迹斑驳、几许惆怅、淡淡哀愁滋味在心头的词。这座位于巫罗加什的断桥,一直静静地守着这个淳朴小镇,长年的沉默,挥之不去的荒凉,像是无声的控诉,控诉战争的无情、残酷与惨痛,徒留悲痛在人间!伫立在河的另一端静看断桥,心头总会不自禁地涌起难言的情绪。其实,昔加末共有2座断桥,另一座断桥坐落于距离昔加末市区约28公里的双溪大港,亦即柔佛边界,“吊”在河上的断桥,看似未完的工程。

温泉
距离拉美士约10公里处,有一个天然温泉,经过人工美化后,就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是附近居民和游客的休闲松懈身心之地,既享受泡澡的悠闲,又具疗效功能,绝对是个值得一游的地方!

休闲
森林距离彼咯(Bekok)市区8公里处的双溪班登休闲森林,是除金山之外另一个备受游客喜爱的瀑布区,参天古木,奇石怪岩,不论是为享受大自然的呵护或全家出游野餐共享天伦乐,一样尽兴。距离昔加末南部约4公里的飞行俱乐部,为考取私人机师执照者提供飞行训练,想尝试飞行的滋味或对飞行情有独钟者,不妨尝试一下操作小型飞机的体验!

购物中心 Billion、Derang Emas、顶好及拉美士购物中心

酒店/旅馆 彩虹酒店(Hotel Sri Pelangi)、昔加末度假酒店(Villa Hotel Segamat)、和平旅馆(Hotel Harmony)、文化旅馆(Mandarin Hotel)、The Pine Classic Inn

高尔夫球度假村
巴也朗高尔夫球俱乐部(Paya Lang Golf Club)及昔加末高尔夫球俱乐部(Segamat Country Club)警察局、消防局、医院、移民厅、邮政局、关税局、马电讯、公共交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