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20, 2008

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 陈嘉庚先生

最近在紧追着陈嘉庚的传记,成了我每日必读文章之一。每天已买了报纸就迫不及待的掀开连载“陈嘉庚传记”文章的版面细读一番。

我一直都很向往陈嘉庚这位清末民初南洋大企业家的事迹。他的故事内有好多的重量级配角,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民初人物如孙中山、汪精卫等等!由此可见陈老先生的故事想必多姿多彩,情节丰富。也足以证明当时他的地位非凡,能轻易与这些历史大人物们打交道。

在未读陈嘉庚传记之前,我已从许许多多的文献报刊中得知他事迹的一二。如果所载史实可靠,那我觉得陈老先生应为当代中国的风云人物之一。他可以为了振兴家乡教育而倾家荡产,建立了小学、中学、甚至大学(厦门大学)!他劳心劳力四处奔波招徕当时中国最好的师资以栽培中华子弟!单是这份贡献精神就已值得让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学习!

不仅如此,他另我另眼相看的是,在那个年代,他竟拥有前瞻性的思维。他不计较民族的历史仇恨,聘请能辅助他的外籍人士为他工作,当中甚至有日本人及英国人!此为陈老先生公私分明一例!此事也证明陈老先生为人实际,不感情用事。他能清楚每个人立场皆异,所以并没盲目的把外籍人士都归类为都是对中国人不友善的一群。这在在应了他的天秤座个性。

最难能可贵的还是, 陈老先生在生意上历经波浪还是屹立不倒!他历经了数个生意危机,包括令人闻之色变、影响重大的1920年代经济大萧条!无论如何,后来他都能咬紧牙关,一一奋战到底。终于他的坚持有所回报,可谓皇天不负苦心人。要从挫折中重新爬起,说易行难,所以如能亲得陈老先生的教诲,终身必受用不尽!

我觉得,一个人物,应当有如陈老先生,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子子孙孙,都是为了大众。他对亲人苟刻,对大众却慷慨!我们未必要认同他说做的每一个东西,但无可否认的是,他的精神确有很多可取之处!他可谓已做到了流芳百世。他的名字、灵魂、精神至今仍深深的依附在他的“大众遗产”内!厦门大学,集美学村,南洋商报及等等!这些遗产,让人们世世代代都惦记着他!

此乃真风云人物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