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3, 2022

改變現狀的方法有很多...

改变现状的方法有很多种,撇开本书和课程的方法不说,最实际的做法,就是一天求一点进步,把一路上不断收割的小小成果逐一堆积成山。

这并不算是什么秘诀,听起来也科学得很,且不说儒家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西洋的斯多葛主义是非常推崇这种做法的。

比如说,如果一人出身背景不好,没有人脉、没有贵人提携扶持,长久卡在社会的中下,他若能奉行“天天求小小进步”的习惯,拨出一点时间进修提升,长久下来,虽不至于能够成为巨富,可总是不会差到哪里去吧?这分析很合理,一点都不复杂,方法实际又简单,几乎能肯定是有效的。

就算如此,很多人却仍旧难以做到。当他们知道这条路未必是很短的,而可能是漫长的,最要命的还是枯燥的,最初炽热的决心就此冷却了,不如先用娱乐去兑现未来的小成果吧!先追剧吧,去蹦迪吧,先这个那个吧!所谓的“优先”,通通都让给了这些不用伤脑筋且令人感觉美好的活动。在娱乐自己为前提下,一天一小时的提升显得非常奢侈。

其实呢,这并没有对错可言,往好处想,能够因此看清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去追剧、蹦迪、这个那个才是“真正想要的”,而不是之前口中所信誓旦旦的,口中讲的都是自己骗自己,给自己心里爽而已。

清楚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是作者不断向学员强调的,若是对自己真正想要的不清不楚,那就算有好事发生,自己也从来不认为是好事,甚至觉得不是自己要的,这样一来,就不懂得珍惜,不懂得珍惜,就没有感恩,没有感恩,好运气就没法持续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