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26, 2022

凈空法師圓寂了

净空法师圆寂了,享寿96。虽然多年来我对佛教无感,可是当初一群净土宗信徒来帮先父做“法事”时的纪律严明、井井有条,真的令我大开眼界及感谢万分。有此机缘,母亲也参与了净土活动,至今不曾中断过,我早期也曾参与一日念佛三时系念之类的,後来逐渐停了。

母亲念佛日久也曾有过许多感应,往往在为死者助念时跟其他佛友“共同”看到一些幻象,如见到观世音菩萨、霞光等等。看到幻象都是小事,最重要的是母亲有了心灵寄托,相信死後就是去无人可证实存在的西方极乐世界,所以反而能够坦然看待死亡这回事。她还买了一架类似平板电脑的电器,是用来看净空法师的说法影片的。每次回家我有空也会看看,看了不少。

我在网上看过许多人对净空法师的批评。他们认为,这些高僧的立场是多么的模糊,竟然去宣扬伪科学、竟然称赞名声不好的政治人物,他们很不满意,期待高僧可以按照他们的立场去发声做事。我则认为,第一高僧并非完人,第二他们的担子很重,他们承担着许多人的希望。什么样的希望呢?世人总希望世界拥有一批高智慧的人,这群人能够超越世俗的纷争,不受限于政治等等,高僧就是属于这类群体,他们在各种情况下的言行举止都必须顾及很多人对他们的期待,类似所谓的社会责任,这是许多批评者所忽视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