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04, 2022

倪匡走了

倪匡走了,我本来还以为他九十多了,没想到他比金庸年少得多,才八十七,可是对于普通人而言,八十七算是高寿了。

当然,像老马那样超级高寿又思路清晰而且尚在奋战事业的人,好像除老马外无他了。当年南怀瑾九十一时,虽然中气足、思路也犀利,可神采始终不及2018年九十六岁的老马啊!当然这只是我的主观感受而已。

我曾追读倪匡的原振侠系列与卫斯理系列,印象中也读过他写的武侠小说,当时的反应是,哇原来倪匡也写武侠哦!可惜我忘了那部小说的名字和内容,因为只读过一遍,那还是在中学时期呢。

可我最早接触的倪匡作品,不是卫斯理与原振侠,而是木兰花系列,当时家中有一堆收藏,不知是父亲的还是人家给的,总之闷了就随手一本拿来读就是了,反正都是小小本的,很快就能看完。这些书纸张都泛黄了,偶尔还有些小黑点,故事背景通常都是设定于五六十年代,情节充满许多占士邦和冷战的味道,情色描写自然也少不了,单读那些又“宽衣”又“肌肤滑嫩”等文字描述,就已足够令我热血沸腾了。我对这段时期尚有印象的是一本叫《火蚁》的,讲南美的火蚁入侵其他区域威胁人命,还有一本是有关活死人还是僵尸的,这本就绝了,跟普通男人不同的是,普通男人啪啪后就软了一滩,可是这位活死人或僵尸与女人啪啪后还能够一直调戏女人。由此可知倪匡真的很有想象力,哈哈哈!

香江四大才子,有三个并非粤籍人士,金庸与倪匡没记错是来自江南,两人的母语都是江浙语,蔡澜更不用说,新加坡长大的潮州人。十多年前蔡来马为钻石能量水(这钻石能量水好像消失于市场了?)打广告,他的粤语台词“饮落去有一种甜味”就暴露了他的粤语是不纯正了。虽然这三位才子的粤语口音重,可丝毫没影响他们在港的江湖地位哦!

四大才子,如今仅剩蔡澜了。最近看了蔡介绍美食的新作品,“老神在在”啊!貌似八十多,竟然还不戒口,吃肉粽啊,拉沙啊,一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