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10, 2015

復禮與自省減社會戾氣

此文于西元二零一五年三月十七日获刊登于《南洋商报》言论版-有话直说:自省与复礼减戾气•勇瑜

复礼与自省减社会戾气

很多中国游客很可怜,一些同胞在国外随地大小便、机舱内闹事、破坏公物等,自己或许并没那么做,但负面报道实在太多,印象已成,也无辜一齐被骂被人鄙视。

曾几何时,中国是非常重礼节的国度。国与国之间讲礼,官员来往讲礼,民间交集更是离不开礼。明代天主教神父著作《大中华帝国》内对神父等人在中国所受到礼节有多描述。从中可得知当时官府即便不太欢迎外国人,但待客之道却不缺。而南宋大儒朱子所留的《朱子家训》内更处处可见洒扫应对之法,其家训是很经典的古人家教素材。

华夏礼节源远流长,生、冠、婚、丧等人生大事很早已有一套礼仪制度。儒家始祖孔子更是喜欢宣扬礼。其“克己复礼”之说更被许多儒家学者称作儒家精髓。所谓有教养,就只因懂得“克己”啊!

中国五四运动掀起了一股倒孔家店的风,本来是要倒那些假儒家名义的不合理制度,结果却演变成整个儒家自民间被连根拔起。社会抗拒儒家的风气即使直至今日仍存。结果,中国经济起飞了,许多国民的修养完全没跟上。许多人有幸发达,无奈修养不及格,被称为“土豪”也。

儒家的修养方法很实在,在于两个字-"自省"。"吾日三省吾身",曾子天天都自省三次。“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孔子谓射箭不中,不是去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而应“反求其身”,即自省也。

当自己情绪来了,忍不住口出恶言,甚至动粗等,此时儒家的自省方法可派上用场。先去了解情绪为何会上来?因为对方做了某事说了某话而引发。为何自己对对方所做所说会起如此大的情绪?就这样像剥洋葱般一层一层剥下去。

情绪既然来了,绝不能力压之,压抑情绪对自己的身心都有害。《中庸》谓:"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情绪来了,儒家的修身法是该使情绪得体的表现出来。这样情绪不会留在心里,也不会引起不必要的后续麻烦。这是很实际的做法。

自省功夫日深,最后会发现,任何问题,全都是自己的问题。往往因为自己"不诚",自己不敢面对自己的内心,自己不对自己诚实,所采取的行动皆基于自我欺骗。当造成不幸局面时,也是不敢坦诚面对,不承认自己最初所做的决定根本就是歪的,才把一切错误都往他人身上推。故孟子说:“反身而诚,乐莫大焉”,自省至至诚,问题已非问题,又如何不会快乐?

许多华裔网民喜欢在网上咒骂人去死或写出"把他切成一段段"等言论。殊不知这些话被有心人翻译给他族看,令他族认为许多华人皆是极端之徒。其实,这些网民,充其量只是为逞一时之快来发泄生活中的不满,但他们这种言论之后果可大可小。而学习儒家修身法会对他们有益。他们可从中了解如何能帮助自己走出心理困境,迈向阳光普照的生活。做着愈多,社会的戾气必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