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18, 2015

清真寺或回教堂的擴音器(大喇叭)



清真寺或称回教堂,是伊斯兰教徒圣殿。

我年幼时就读过回教史。记得那本是半漫画半故事。犹记得书中从头到尾没显示过穆圣的脸,穆圣在我心里变得非常神秘。书中明言,显示先知的面貌是回教禁忌。

那本书我珍藏了十多年,不过数年前老家遭逢大水灾,我的藏书统统面目全非,全是泥,要一本一本去晒太阳,晒了还是有泥土味。而且藏书太多,最後忍痛全丢了,包括这本回教史。如今想来,还是心痛,那些都是我的启蒙读物,其内容即使到了今天也不会过时。

犹记得书中提起,穆圣传教时,在某处建教堂。然後他从跟随他的人里选出声音最宏亮的人,每天定时在教堂塔顶向四方大声诵经,提醒四方的教徒,祈祷时间已到。

後来这变成了传统。现代人发明了大喇叭,回教堂就用大喇叭取代人。大喇叭声量自然比人声宏亮得多,随时可遍布数公里外。

我们马来西亚人,不论是否穆斯林,都对回教堂用大喇叭诵经的现象习以为常。有些人起初对这些大喇叭声量反感,但久而久之,竟可以锻炼到听不见的境界。睡觉醒来时也不记得附近回教堂凌晨五点的大喇叭诵经声。

我知道李光耀对大喇叭的干扰声反感。但是他并没有禁止回教堂的大喇叭诵经,而是要清真寺降低喇叭声量,看来的确是有效。

中国某些地区允许当地清真寺的大喇叭用高音量轰炸,那些非穆斯林自然很反感。加上西方媒体有意无意把恐怖主义强加在回教形象上,再加上回教徒对食物禁忌要求多多显得封闭不宽容不想融入世俗,这些因素使得许多非穆斯林对回教的观感愈发欠佳。

其实,即使有人要建议禁止回教堂的大喇叭,也不算是侮辱回教。因为大喇叭是现代产物,是“现代”才发明的“传统”。这传统并非源自穆圣时期,因此降低声量并不是过分的要求。

何况,现代已经有智能手机,甚至有回教徒的专用软件。祈祷时间一到,智能手机就会发挥其提醒作用,好像闹钟一样。这样也达到穆圣要教徒定时祈祷的目的。

回教徒真的须要好好深思这个问题,我本人确信穆圣得到天启,也确信穆圣是谦卑和圣洁的人。穆圣绝对是不做无义的事情的。那些没有正义名堂的战争,都并非穆圣的意思,而是其归真后众门徒的私心作为。

我希望穆圣的崇拜者也该学学穆圣的谦卑精神,反省一些“每天”干扰他人的行为,换回回教的美好形象。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