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1, 2022

同事經理認可我的團隊管理能力

某经理J君突然来信问我,是否愿意接管他的乙队。

数年前J君刚转来任经理时,只须管理甲队而已。及後,他被任命接手相当棘手的乙队,进入他不熟悉的业务。自那时起,看得出他疲于应付。乙队之所以棘手,理所当然原因在于人,在于队员。

我稍微思考一阵,知道J君此举必定与最近的员工满意度调查成绩有关。所谓的员工满意度调查,乃人事部发起,并找来独立机构负责,每个季度发来匿名问卷,旨在降低员工离职率。这回,我们单位的员工留言,措辞用句非常强烈,有指责经理不晓得作业,只会为团队制造压力;甚至有“Toxic Manager”这类的留言。对此,高层非常关注,导致我们中层经理也很压力。

时代已变,企业界内不再讲权威。过去,上级的指示,下级一定要进行且不可多问,或者上级隐瞒讯息以操控下属的那套,已成过去式,不合时宜了。韩国影片内上级一不爽就掌掴或霸凌下属,现实中只会令自己陷入麻烦。未来,中层经理的挑战只会变得更复杂,在人事方面的变数只会倍增。

我後来回J君,安慰他几句,毕竟调查是匿名的,而我们这单位经理有四位,也许他是在对号入座也说不定。我说,当初头头要你管理乙队,必有他的考量与见地,你理应找他谈才对。

他回信说,很高兴跟我谈这件事,目前他释怀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