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13, 2015

緊急評論:偷手機風波所帶來的啟示


此文于西元二零一五年七月十五日获刊登于《南洋商报》言论版-天窗亮话:应学习理性思考‧勇瑜

紧急评论:偷手机风波所带来的启示

由于想专注写书,我本来想暂停写报章评论,但是这场风波令我觉得事态严重,不得不发表一下看法。

刘蝶广场的偷手机风波,最後由警方证实确为纯粹的偷手机,商店卖假货的指控是不实的。警方也正在追捕把事件化为种族事件的一群部落客。

不过,看网上言论,许多支持暴徒者不肯接受警方说法,说警方的公信力不足。至于,反暴徒者,有些曾参与街头示威,由于平常都在质疑警方公信力,甚至曾咀咒警方,现在则一直援引警方的调查报告,指所谓卖假机传闻子虚乌有。由于态度从平常的质疑诅咒警方变成一直援引警方的调查报告,这些人因此被支持暴徒者讥为双重标准。

这件事情反映出许多问题。

第一,各人有各人所相信的事实。举个例子,好像一马公司事件,事情明明尚在调查中,但是就有许多人选择先判纳吉的罪。目前已证实罗斯玛是其中一个户头的拥有人,我们因此可以说纳吉夫妇的嫌疑非常非常重,可是我们却不能就此断定他俩有罪。

自己当判官一旦变成风气,就会变成像这个偷手机事件般,支持暴徒者只愿意相信有关手机店卖假机的传闻,即便警方目前已经说卖假机是暴徒特地造谣,可是这些人还是选择不相信警方的说法,他们觉得警方向来都没公信力,其调查报告已经遭动手,不是事实。这种想法,就是不以事实的根据,就是人人自任判官,很危险,社会随时会因大家对同一件事,各自选择所愿相信的事实而分裂。

第二,支持暴徒者的某些组织之领导,许多都是前首相马哈迪的支持者。马哈迪最近强攻纳吉,使许多网民非常赞赏他。 许多想看到纳吉下台的华裔国人,以前都不喜欢马哈迪,但因为马哈迪欲拉纳吉下台,这些人就转而支持他。殊不知马哈迪去年曾经以纳吉只会讨好华裔而输掉马来选民的说法攻击纳吉。而且马哈迪向来挂在嘴里的都是种族论调,譬如华人在剥削马来人等等。还有当年他大选胜出後翻脸不认人指控提出诉求的华团都是共产党和种族主义者。这场暴动虽然未必是马哈迪在幕后搞作,但是与他身为神级领导,平常却高唱种族主义摆脱不了关系。所以,那些转而为马哈迪歌颂的人,在改变立场时,还是先考虑清楚才好。

我觉得国民,尤其是网民,真的有必要学会理性思考。像这类事件,不管暴徒有何正当理由,所有人应该先谴责暴徒,才来追究其他。当我们不知谁对谁错、谁真谁假,我们所应做的,就是先阻止暴行。集体暴行会令人变得亢奋而干下疯狂的事,届时的破坏会更大。这次要不是警方及时介入,天知道这些暴徒会做些什么事来?平常好骂警方的人,此时应不应该检讨自己对警方的态度?警队确实不完美,但事实是,到了危急时刻,警方所起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