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0, 2019

澳洲人麥克

自三月头起,就没在公司见过澳洲白人部门主管迈克的踪影。同事之间皆议论纷纷,对他的突然消失诸多揣测。有些直接问他们各自的经理,经理们的回答通通都是不知道。

昨日,某前同事H发来讯息,她在孟沙购物时,听到有人呼其名,原来正是迈克,他说因私自备份藏在其笔电内的资料,为公司资讯保安单位所侦测到,立刻被要求离职。公司是全美其中一大【信用局】,最近二年,全球许多信用局频频爆出资料严重外泄问题,我可明显感受到公司在资讯保安方面抓得越来越紧。

其实,在此事发生之间,我们已经看到迈克在公司的地位江河日下。去年,他的上司R要迈克的属下经理们直接向R本人报告,算是夺走了迈克的权力。之後的每次部门All Hands,迈克几乎不再被给予机会发言。

我和H都认为,R本来已在等候良机以赶走迈克。迈克的备份事件,给了R赶走迈克的借口。毕竟,如果上司真的支持你,就算你犯了错,只要能够合理解释,他必定会为你百般辩解。

我向另一位前同事W通告迈克之事,他高兴得跳起来,发给我多个Thumbs Up。当初客户澳纽银行遇到一个大问题,烧到迈克的屁股,迈克要求W摆平此事。可是,这个问题超出了W的专业能力,既然是超出其能力之外,最终当然给不出什么方案,W就这样栽倒在绩效评估中,而被置入为期三个月的表现增进计划下,因不过关而当天被要求立即离职。W觉得,迈克这次的经历是报应。

H跟我说,迈克当时身在酒吧,看起来容光焕发心情舒畅。我说,也许他打从心底早已想离开多时,不过自己下不了决心而已,最终反而是由别人替他做了决定,不必再每星期醉倒一轮只为解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